紀風氣候_

随心所欲。

“正常人”

有时候觉得很奇怪

或者说很可笑


我生来有一些

与“正常”这个词所涵盖的内容脱离开的

被人控告成“病态”的

个性也好 心理也好


但当我走在2021年的街头巷尾

我发现周遭的人们没有一个

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

与自认高尚的声讨


我身边的朋友与师长

没有一个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

指着我的头顶

告诉我应该怎样 不应该怎样

姿态像一个无所畏惧的“英雄”


可我为什么依然要说 被人诟病

“人”其实只有两个

但也只需要这两个

其他什么都是无济于事的

这两个人 父母


我的父母 如何评判

从旁观者的角度看

可以说他们不称职 但绝对是好父母

表现好给糖吃 表现不好也没有鞭打

但他们是唯一两个

厉声斥责我

“你这是病态的”

“你这是精神问题”

好像个心理学家


他们说

“我宁愿你悲伤一辈子 也不要看到你这样”

我多少不解

原本以为

他们否认我的行为

是为了防止我走难走的路

是因为希望我开心快乐


他们又说

“我就是为了你着想”

“你会被人骂的你知道吗”

“你被人骂了就知道我们说的是对的”

可是

从来都没有人骂过我不正常

说出这句话的只有他们两个 仅此而已


他们还说

“别人心里在骂你呢”

“那么单纯 真以为嘴上不骂心里也不骂”

“人家这是给你面子”

但平心而论

又有谁不被人暗地里编排

我并非圣人

没有绝对的仁慈与善良

与被人簇拥的神明相比

我只是个烂透了的俗人

每个人多少都会被人在背后说三道四

说他胖了瘦了 高了矮了 性格怎样 能力怎样

我又何必忧虑


我记得

妈妈曾经对我说过

“当你遇到和你不一样的人

不要觉得他奇怪

他只是和你不一样而已

没有对错的”

说完还温柔地笑

事实上我当时就想反驳

但没有事实依据 我说的话站不住脚的

所以我没有开口


而我现在 终于拥有了渴望已久的依据

却不想开口了

没什么好反驳的

人就是矛盾体么


他们最后说

“你等着后悔吧”

好像我做的事情十恶不赦


可是我想说

即算是十恶不赦吧

我也不希望在某一天

老去之后

老到说不动话了 快要记不清事情的时候

还会觉得我的一生

活得差到不能及格


“理智同时 忠于自己”

是我生活的至上标准

所以

这一辈子 也就这样了


以上

悬猫

写于2021.9.4深夜

评论
热度(4)

© 紀風氣候_ | Powered by LOFTER